幼聯1995年後的3大創舉

自在上一期月刊我們為您訴說自1980年以來的創新歷程,今次將繼續與您分享自1995年起幼聯深具意義的項目。它們分別是香港首個首個自資營運、具認證和教育研究功能的有機農場、 寓學習於戲劇以增強語言學習能力的Edudrama、為期16 年,展現嶄新教學模式的英語項目。這標梽幼聯除了投入更多元的社會頁獻,亦展現了相當的創意思維和邁向未來的遠見,為之後的發展方向奠下基礎。

 

1. 1995-2004, 有機園藝農場

幼聯在創立了香港首個自資營運、具認證和教育研究功能的有機農場。在這段期間,幼聯與華南農業大學合作,合共給予了50個農場認證,當中佔中國和香港接近30,000英尺的土地。此外,這些園藝農場開放了一些地段給幼聯會員的家庭租借,在周末耕種己的蔬菜。

幼聯於2004年將農場的營運交給了香港有機農業生態研究協會。直至2021年,已經有超過100個農場獲得我們協作伙伴的認證,他們分別種植稻米、蔬菜、中藥和茶葉。
新鴻基提供了一幅位於馬鞍山的土地給幼聯進行自然研究。現在已經搬遷到大埔三杯酒附近,這是第一個推廣有機耕種的項目。今天,有機耕種已經成為了趨勢。

 

2. 1996年, 寓學習於戲劇(Edudrama)

另一個第一,是幼聯於香港首創將戲劇融入教學,並對校內和校外的教學方案上均發揮了廣泛的作用。 我們的首個合作夥伴是明日藝術教育兒童劇團,而計劃的某些部分則是由香港藝術發展局支持。很多學校都會將戲劇作為課外活動,現在已經有很多老師都贊同戲劇可大大地增強學習語言的能力。

 

3. 1996 年英語項目

這個為期16年的項目由伍淑梅博士主導,於三個領域推行。這是幼聯於教育界其中一個規模最大及為期最長的項目。它的對象是4歲直到小學畢業的12歲學生:

1. 由優質教育基金、地區教師基金和幼聯的資助的學前英語計劃 (Pelp),涵蓋140所學校,150班學生

2. 由地區教師基金、瑞銀集團及幼聯資助的綜合英語計劃 (IELP),計劃涵蓋47所小學

3. 「如何」學習英語計劃 (LLELP),一共涵蓋31所小學的高年級學生

這些計劃都推廣書本共享和全方位語言學習的體驗模式。這種創新的模式取代了傳統的課本,模式的使用亦需要各個層面密集訓練的配合,並為社會帶來廣泛的作用。時至今日,學校仍然使用大大本的故事書教授英語,但他們很多都已經拋棄了傳統課本而偏好這種模式。
幼聯應邀教授教統局使用上述模式教授英語,模式至今仍為局方使用。而由幼聯提出的閱讀作為重要的語言技能,現在已經是英語課程的必要一環。

×